首页 > 新闻中心

限乘限飞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时间 : 2018-08-07     浏览 : 1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火车、飞机违规吸烟、逃票、寻衅滋事等行为当事人及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
  从“信用中国”网站每月发布的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来看,目前公示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1485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5813人。11月份新增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195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1478人。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中,有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的高铁“霸座男”、“霸座姐”,也有因存在税务、金融领域“老赖”行为而被列入名单的知名社会公众人物。许多网友高呼,“干得漂亮!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近年来,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事件频发,动车组吸烟逼停高铁事件、女教师“扒车门”事件、因航班延误在机场摔砸泄愤事件等等。虽然肇事者也受到相应惩罚,但惩戒效果仅限于本人,并未产生示范教育的效果。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惩戒措施的不断完善,那些对铁路运行、民航飞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的违法失信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每月公示的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中,证监会均提供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的失信名单,限制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据了解,相关失信名单一经公示,大大提升了证券金融行业“老赖”缴纳拖欠罚款的主动性,法定义务履行完毕后,证监会也依规将其从名单中移除。
  “互联网+信用”,让包括“老赖”在内的众多失信人不得不直面自身的问题和责任,从无视、逃避转向了自觉履行。更重要的是,相关失信名单及信息在“信用中国”等政府网站及各大主流媒体上的公开曝光对“老赖”和违规者起到了长期性的警示教育作用,使其在社会上的很多行为都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的社会风尚正在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