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快智慧物流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2010-2020年)》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以新型工业化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所涉及的经济领域为重点,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中心任务,于2012年正式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明确了智慧物流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再次强调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8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快递物流及相关产业发展,“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要发展平台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创业格局。”“要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要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

  智慧物流已成为我国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政府各职能部门也正为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智慧物流专业委员会为推动我国智慧物流人才培养,成立全国智慧物流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不定期举行智慧物流专题培训和网络授课,培养智慧物流紧缺人才。

  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同意,全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养工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和中国科学院实施。政策依据如下:

1、人社部、财政部、科技部等《关于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112 号);
2、人社部《关于专业技术人才工程急需紧缺培训项目和岗位培训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厅发〔2012〕64 号);
3、工信部《关于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协调小组的通知》(工信厅人〔2012〕146 号);
4、工信部《关于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的通知》(工信人才〔2012〕21 号)等文件。